close
一般精油 量子護您胸膜 量粒活化亮白精華霜

苗栗縣泰安鄉的橫龍山(龍)、虎子山(虎)和上島山(鳳),合稱「水雲三星」,分踞汶水溪兩岸,成三足鼎立之勢,為熱門的登山地點。其中的上島山又稱鳥嘴山,在水雲三星中排名第二,標高1437公尺,單程約3.6K,位於汶水溪南岸,東洗水山及洗水山連峰中向北延伸的稜線上,山頂北面展望良好,可眺望加里山、哈堪尼山、橫龍及虎子山一帶山勢。
行車路線:國道一號南下至苗栗公館交流道,轉72號快速公路到底接台三線,右轉往汶水,過汶水橋後左轉苗62線往泰安,經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,續前行12公里,經泰安溫泉抵達泰安警光山莊停車,與Yang在此會合。( H590M)

早上八點多停車場一片空曠,遠遠可見壁立尖聳的虎子山,不過我們今天的目標是上島山。
0850整裝完畢出發,沿著產業道路上行,上島山登山口在一個大彎處,續行可到警光山莊。

 

登山步道為好走的傳統泥土小徑,沒有過多的人工建設,不久即開始陡升,有架繩索可攀爬助力。

 

十月中旬天氣已漸涼爽,雖有陽光卻仍十分舒適,這種天候爬山,總比台北地區連日的陰雨強多了。

0924 密林中突出現一處小空地,一路急陡上實在有點喘,休息10分鐘。( H767M)

途中倒木

 

1000步道旁長條木板,板上有字,往前70,回泰安50;休息。

1023登山途中樹冠破空處僅有的驚鴻一瞥,眺望虎山、騰龍山。( H1010M)

 

1037大空地,理想的平坦休息區,小休3分鐘繼續趕路。( H1120M)

 

1052加油!還有不到一公里就到山頂了,更棒的是路徑轉為好走的腰繞路。

 

1111只剩500公尺了,不過好像路又變陡了。

 

1117小溪溝上的便橋,有繩索輔助,通過不難。

 

1121繞過這棵樹後上稜,看不到盡頭的長陡坡。

 

1137登頂上島山,標高1437公尺,三等三角點6635號在崖邊。
上島山的視野,正前方岩壁裸露的是虎子山,後方較高的二個山頭,右邊是加里山,左邊是騰龍山。

 

俯瞰汶水溪,左方山頭為洗水山稜脈尾端,不知其名。

 

右邊白雲下方的山頭會否是鹿場大山?

 

上島山登頂照

難得好天氣登頂,下山前再看一眼。

在山頂上休息了一個多小時,盡覽附近群山美景後,才欣然下山,循原路於1430回到登山口。
下山後回到停車場,時間還早,便往水雲吊橋看看,橋頭設有木棧道及觀景台,但沒有停車場,不建議開車前往。
虎子山步道從水雲吊橋開始,過溪後要走7公里,爬升約900公尺,比上島山更嗆的行程,看來不可輕易嚐試。
橋下被水流抬高的巨石,比一個20呎貨櫃還大。

 

落差圖


 
航程計時340分鐘(含休息),上山165分鐘,下山94分鐘;全程7.7K,爬升887M。

 

<<gpx軌跡檔下載>>


註:上島山為2008年行程,近日整理網路相簿,發現留有幾張照片而勾起回憶,特為文補記。


joey / Xuite日誌 / 回應(6) / 引用(0) / 好文轉寄
一等三角點之大棟山(小百岳)[...|日誌首頁|都市森林浴場、蓮池潭龍虎塔、橋...上一篇一等三角點之大棟山(小百岳)[山佳,樹林]2006.05.21. ...下一篇都市森林浴場、蓮池潭龍虎塔、橋頭糖廠--高捷半日遊(1)[高雄,左營,橋頭]2012.03.23....
回應